高造都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高造都教授(1912-1981)  
出處:高造都教授紀念文集  

高造都(1912-1981),會計學者。1958年擔任會統學系教授兼首屆系主任,1969年擔任會計研究所首屆所長。1978年自政大退休,1979年辭世。

家庭背景[編輯]

高造都,生於1912年農曆三月三日,籍隸安東海龍。祖上世代耕讀相傳,家中五子排行第二[1]

1920年九歲始入學,歷次考試名列前矛;1928年進入張學良將軍創辦的瀋陽同澤學校就讀,次年九一八事變發生後學校停課、轉往志成中學,1932年畢業後就讀東北大學經濟系,1936年獲法學士學位。畢業後先在天津、江蘇地實習,同年投考南京中央政治學校計政學院會計審計班,次年抗戰軍興,隨學校遷往重慶。1938年政校畢業。

1938年赴陕西任職財政廳,歷任陝西省財政廳科員、軍委會幹訓團教官、清理官產委員會秘書、戰時物產運輸調整處科長、省財政廳科長等職。在職期間曾撰著「縣銀行實務論」、「縣銀行人員服務手冊」、「銀行會計」等書。1944年受聘至重慶中央幹部學校教授課程。在學識教育上,頗受當時中央教育單位重視。

1945年抗戰勝利,次年受命赴長春接任善後救濟總署東北分署主任秘書一職,國共內戰起,於是由長春撤往瀋陽。同年,東北大學在瀋陽復校,受聘兼任該校經濟系主任。一度受政府指派擔任遼寧省政府參事兼瀋陽縣長。1948年東北局勢逆轉,轉赴重慶就任中央政治學校教授[2]

1950年,經香港轉進復興基地高興而後來台。首先應聘行政專科學校(後改制中興大學法商學院),任會計學系教授,於當年會計審計制度百廢待舉時,發揮計政專長,執行會計師業務。不僅服務工商,且對當時政府整頓稅制尤多助益,曾經多年擔任省會計師公會理事有年。復以餘暇潛心著述,完成「基本會計學」兩冊,深受學子歡迎,並普受學術界之重,迄今再版二十次之多,行銷遍及海內外。

1954年國立政治大學在臺復校後,於1958年創立會統學系。受聘首屆系主任,完成「中等會計學」兩冊。1963年,任特種考試委員台灣省經濟建設人員考試典試委員。又於民國五十八年政大成立全國最高會計學府之會計研究所,應邀擔任所長。

1954年政治大學在臺復校,應復校首任校長陳大齊邀請,出任會統學系創系系主任。任內完成《中等會計學》兩冊。1969年受李元簇校長邀請,擔任首屆會計研究所所長。因戮力從公,一度因病住院治療,康復後仍致力著書授課。1975年完成《高等會計學》一冊以及《會計高等理論》草稿,但未及付印成冊。前後共撰寫會計學理論書籍共八册,五百萬言,爲國內會計經典之作。

在1974至1978年間連續數年擔任公務人員高等考試典試委員,為政府遴選人才。

1978年自政大退休。退休後仍兼會計研究所講座,每週主授高等會計理論課程,經常抱病到課,作育英才。

1979年因舊病復發,頻繁送醫,7月中旬至國泰綜合送院就醫,1981年7月28日與世長辭。

大事記[編輯]

日期 大事記
1912年 誕生
1928年 東北易幟,負笈北平就讀。完成中學學業之後,就讀東北大學經濟學系。
1936年 獲法學士學位。不久前往南京,投考渝中央政校計政學院會家班,翌年抗戰軍興隨校遷渝。
1938年 加入抗戰救國行列,輾轉千里。
1945年 十月受聘中央幹部學校教授
1946年 善後救濟總署、東北分署主任秘書
1946年 東北大學在瀋陽復校,高造都先生聘兼經濟學系主任
1946年 國民政府派任遼寧省政府參事兼瀋陽縣長
1948年 陝西省政府財政廳科長
1948年 請辭陝西省政府財政廳科長
1950年 經香港轉進復興基地高興,來台
1954年 國立政治大學在臺復校
1958年 成立會統學系,應聘首任系主任,完成「中等會計學」兩冊。
1963年 任特種考試委員台灣省經濟建設人員考試典試委員。
1969年 政大成立全國最高會計學府之會計研究所,應邀擔任所長。
1969年 因心臟不適,入台大醫院診治,康復後 ,仍授課著書。
1974年 公務人員高等考試典試委員 (至1979年)
1979年 舊病復發,雖數度入醫院治療,然每況愈下
1981年 因肺部積水,心臟功能障礙,與世長辭

參考資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