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營杉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黃營杉大頭照  
引用自台灣電子商務學會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黃營杉(1941年4月18日-),1967年自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畢業,畢業後曾服務於公民營企業機構,歷任中華民國財政部財政金融專員、美國聲寶公司副總裁、中華彩色印刷公司總經理、羽田機械關係企業執行長,從事多年產業服務工作後,於1986年取得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博士學位,並於1991年起返回母校擔任教授,並兼任企業管理研究所所長(1991-1997)、企管系主任(1997-2000),至國立臺北大學成立後受命擔任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首任院長。 2002年10月,黃營杉豐富的產業經驗與卓越的管理能力,受到各界肯定。陳水扁政府為提升公營事業的經營管理效能,決定延攬黃營杉擔任臺灣菸酒公司董事長(2002-2005),擔任臺灣菸酒公司董事長期間,卓越的管理能力,為臺灣菸酒公司注入活水,廣受社會好評。再次獲得陳水扁政府延攬,擔任臺灣電力公司董事長。因為在國營事業的表現卓越,於2006年間再擔重任,進入內閣擔任經濟部部長。

生平[編輯]

早期[編輯]

國小畢業後到台南師範學校就讀,畢業後擔任國民學校教師3年。之後進入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經濟系就讀,由於當時經濟環境艱困,黃營杉是以優秀的學業成績爭取到的獎學金渡過大學生活,1967年6月取得學士學位。1967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經濟行政人員考試及格,進入財政部服務。1971年2月取得碩士學位。之後轉往民間公司服務,歷任美國聲寶公司行銷副總裁、中華彩色印刷公司總經理、羽田機械關係企業執行長等職位。

學術領域[編輯]

1986年取得政大企業管理博士學位。博士論文題目為《我國兵家之管理思想》,是台灣首位以研究《孫子兵法》等古代兵書獲得博士學位的學者。 取得博士學位後,仍擔任羽田機械關係企業執行長。1991年起擔任中興大學法商學院企業管理研究所教授兼所長,之後擔任企管系、企管所合併的系主任,中興大學法商學院改制為台北大學後擔任商學院首任院長。商學院院長任內規劃各種典章制度,成為商學院後續發展之基礎,卸任前台北大學商學院已設立企業管理學系、會計學系、統計學系、合作經營學系、資訊管理研究所等教學單位,以及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合作經濟暨非營利事業研究中心等研究單位。

從事大學教育與學術研究期間,主要教授課程與研究方向為策略管理、行銷管理、研究方法。

公職生涯[編輯]

2002年,行政院為解決國營事業官僚化的問題以提升國營事業經營效率,首先公開徵募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聘請民營企業董事長組成評審。黃營杉在第二次的評審中出線,獲遴選擔任董事長。 黃營杉任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2年期間,為台灣菸酒多賺新台幣52億元,其以「金牌台灣啤酒」為核心產品,擊退青島啤酒進入台灣市場的熱潮。2005年7月黃營杉擔任台灣電力公司董事長,並力行走動管理,試圖提升台電的經營效率。2006年1月25日,黃營杉擔任經濟部長;2006年8月5日卸任,任期僅192天,卸任之後由行政院院長蘇貞昌頒發一等功績獎章。

卸任公職[編輯]

卸任公職後,黃營杉擔任過國立台北大學兼任教授、開南大學講座教授、長榮大學講座教授兼經營管理研究所所長(後獲聘為名譽講座教授)。之後,黃營杉獲聘為大同大學事業經營學系名譽講座教授、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名譽教授。 除了在學校上課外,黃營杉於2008年起創辦崇越論文大賞,擔任審查總召集人。崇越論文大賞的目的在於鼓勵碩博士學生進行嚴謹的學位論文寫作。 黃營杉也創辦商略學報,擔任諮詢委員會召集人。並擔任管理評論發行人、管理學報編輯委員、光華管理策進基金會董事長、企業管理學報編輯委員、私立大葉大學董事。

著作及翻譯[編輯]

  • 兵法與商略
  • 高等策略管理
  • 企業政策
  • 行銷概論

參考資料[編輯]

黃營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