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藩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張道藩大頭照  
引用自維基百科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張道藩(1897年7月12日-1968年6月12日)),字衛之,祖籍江蘇南京,出生在貴州,美術教育者。曾於1952年3月11日-1961年2月24日擔任中華民國立法院長。

生平[編輯]

1916年考入天津南開中學。1919年底西渡英國,憑著一身才氣,於1921年入倫敦大學大學院美術部就讀。成為該院有史以來第一位中國留學生。1922年冬在倫敦加入中國國民黨。次年為國民黨倫敦支部負責人。此次來德國旅行,聽說徐悲鴻也在柏林,便急匆匆地前來拜訪這位藝術上的同道。後進英國維多利亞公園學校、克乃佛穆學院、倫敦大學思乃德學院、巴黎最高美術學院深造。

留學期間,張道藩結識了陳立夫等人,在認識陳立夫不久,張道藩即加入國民黨,並終身與陳保持著密切聯繫。1926年2月,張道藩與一位名叫蘇珊的法國姑娘結婚,收養一女。

張道藩加入國民黨後,逐漸成為CC系骨幹人物。歷任廣東省政府秘書,貴州省黨務指導員,國民黨中央組織部秘書,南京市政府秘書長,國立青島大學教務長(1930.4-1930.10.18),浙江省政府委員兼教育廳長,中央組織部副部長,交通部常務次長中央執行委員,內政部常務次長,“國民大會”選舉事務副總幹事,教育部常務次長,中央社會部副部長,中央政治學校校務主任,教育長,中央宣傳部長,海外部長,第一屆“立法委員”。長期從事官辦文化教育事業,參與控制國民黨文宣與黨務系統。

1932年與葉楚傖等成立中國文藝社。1934年組織公餘聯歡社話劇團。翌年創辦國立戲劇學校,兼任中央文化事業計畫委員會副主委。

1938年於武漢發起成立“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後又兼任教育部教科書編輯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央文化運動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央電影企業公司董事長,南京市文化信用合作社理事主席,中央訓練團民間藝術訓練班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1947年組織成立“國際文化合作協會”。 1946年,張道藩母親逝世,他回鄉料理喪事,他將夫人蘇珊安排在雲南曲靖(距盤縣120多公里)住下,隻身一人回家。在治喪期間,遍訪親朋好友、地方名宿,聲明不收喪禮,對推辭不掉的親朋喪禮金,在離開時親自造冊,全部捐獻給了學校作教育之資。他母親出殯那天,所過之處路人皆饋贈一人兩個月餅。

赴台後,於1950年奉派國民黨中央改造委員,參與策劃推動國民黨改造工作,繼任CC系首領。創設“中華文藝獎金委員會”,兼任中國廣播公司董事長,《中華日報》董事長。

1952年10月當選“立法院”院長,主持院務近10年。不時支持CC“立委”問政,制衡陳誠“內閣”,多次遭院內團派“立委”攻訐。

1956年4月19日,奉蔣介石之命,以“立法院”院長身份訪問日本,並參拜靖國神社。

1961年因電力加價案而辭職。1965年任“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董事會副董事長暨文藝創作獎審議委員會召集人。

1968年6月病逝。號稱“三民主義文藝理論家”。

著作[編輯]

張道藩不但是民國時期的一個著名政治人物,而且也是民國時期著名文藝理論家,著有《近代歐洲繪畫》、《我們所需要的文藝政策》、《三民主義文藝論》等。 並著有劇本〈再相逢〉、〈密電碼〉、〈留學生之戀〉等作品。晚年,張道藩在台北寫過一本回憶錄《酸甜苦辣的回味》,其中一首題畫詩有“紅雲出岫非有意,落葉歸根實有情”的詩句,表現了他對故鄉的難捨之情。

張道藩過世以後,他的劇本作品被人編輯成《張道藩戲劇集》;至於文學作品、論述則被九歌出版社編輯成《張道藩先生文集》,1999年出版。文學以外,張道藩也精通繪畫,因此他留下的畫作,後來被人編輯成《張道藩先生畫集》出版


紀念[編輯]

國立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館被命名為「道藩樓」以紀念之。

參考資料[編輯]

百科知識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