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秉正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胡秉正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教授
個人資料
性別:男
出生:1904年1月22日,中國安徽省合肥縣
逝世:1994年,中華民國臺北市
貫籍:中國安徽省合肥縣
學歷
* 安徽省合肥縣城東小學畢業(1920年)
* 安徽省合肥縣城東小學畢業(1920年)
* 先修班畢業(1921年)
* 安徽省合肥縣省立二中畢業(1923年)
* 南京安徽中學畢業(1926年)
* 蘇州江蘇省立醫學專科學校教育系畢業(1930年)
* 英國倫敦大學專攻心理學M.Sc(Master of Science,科學碩士)學位畢業(1938年)
經歷
* 安慶安徽大學預科班擔任齊務員(訓育員),兼任社會學教師(1929年8月初-1930年)
* 安慶省立第一職業學校任職訓育主任(1931年)
* 安徽中學擔任教務主任(1931年8月)
* 中央軍校上校教官(1938年9月-1938年12月)
* 中英庚款董事會一員職銜為教育專門幹事(1938年12月初-1944年)
* 四川教育學院兼課教授教育心理學(1939年)
* 負責留英考試主辦工作(1940年4、5月)
* 第九中學校長(1944年12月29日-1946年7月)
* 學術審議會專門委員(1946年7月-1947年3月)
* 國立邊疆學校校長(1947年3月-1949年4月18日)
* 教育部督學(1949年5月-1950年3月)
* 國立編譯館任編纂(1950年3月-1950年8月)
* 省立屏東中學校長(1950年8月-1953年1月)
* 故宮博物館院前聯合管理處國立北平圖書館編纂(1953年1月)
* 法商學院和行政專科學校教授(教普通心理學和社會心理學)(1953年8月-1956年7月
* 警官學校任教普通心理學和社會心理學(1954年-1956年7月)
*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心理學教授(1956年8月-1975年8月1日)
*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系主任(1959年8月-1969年8月)
* 臺中東海大學兼課教授(1959年8月)
* 國立政治大學教務處長(1969年8月-1972年8月)
著作
* 《吳偉士普通心理學》譯,正中書局出版
* <孟氏行爲困擾調查表之修訂及對大學生行爲困擾調查研究>:《政大學報》第十五期;1967年
* 《教育心理學》1971年,作者:胡秉正;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 《雲五社會科學大辭典》1973年—心理學—發展心理學名詞解釋;中國行爲科學社
* 《心理學》第三章<行爲的發展>;1972年9月;中國行爲科學社
* 《教育心理學》第五章<【教】與【學】的社會心理因素>;1976年1月;中國行爲科學社
* 《青年心理學》第一章<青年期:意義及歷史的展望>;中國行爲科學社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胡秉正(1904-1994),又名胡維綱,安徽合肥人,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教授,致力於教育工作,專攻教育心理學。

生平[編輯]

胡秉正,1904年12月22日生於安徽合肥,又名胡維綱。先世經商,因家道中落,父親裕墉以塾師維生。自6歲入其父私塾讀書。1918年插班啓明小學高等班,次年轉至城東小學,由二哥胡秉清資助上學,奠定教育工作的志向。1921年考入安徽省立二中。1923年9月轉至教育家陶行知擔任校長的南京安徽公學。1926年畢業,前往江蘇就讀醫專,入學後轉至教育系就讀。1929年中原大戰爆發期間休學,爲協助二哥維持家計,赴安徽大學預科班擔任訓育員,並兼授社會學。[1]


1930年畢業於江蘇醫專教育系。次年赴日本東亞語文補習學校學日文,九一八事變爆發後返國,就任安徽省立第一職校訓育主任,後考量出國擬學習法語,再轉往南京安徽中學擔任教務主任。1933年辭職,於中央大學教育系艾偉的建議下最終赴英國倫敦大學攻讀心理學,1938年獲碩士學位。


同年返國,一度在李鴻音介紹下轉往中央軍校擔任教官,從事軍事測驗工作。[2]因不符合預期理想,後經杭立武介紹,擔任中英庚款董事會教育幹事,負責評鑑董事會興辦各中學校務。1939年派往雲南昆明籌辦中學,同時在四川教育學院院長劉著良邀請下,至該院兼課、講授教育心理學。1944年受教育部長朱家驊邀請,擔任國立第九中學校長,在第九中學解散後擔任學術審議會專門委員。1947年受邊疆教育司長凌純聲邀請,擔任國立邊疆學校校長。1949年4月18日,辭卸國立邊疆學校校長職務,轉任教育部簡任督學,受命前往臺灣,視察故宮博物館遷臺業務。


1950年3月接任省立屏東中學校長。[3]1953年8月應聘擔任省立行政專科學校教授,負責講授普通心理學和社會心理學課程。課餘並兼任中央警官學校教席。


政治大學在臺復校,應陳大齊校長邀請專任教授。自1956年8月起在教育系所講授心理學。1959年受劉季洪校長委任,接教育系主任,此後掌系務十年。[4]期間也曾在東吳大學等校兼課。1969年起擔任政大教務長。1969 年支持台北師範大學成立教育心理學系,其後並一度借調該校擔任系主任。


曾參與創立「中國行為科學社」, 1992年8月擔任中國行為科學社第六任社長。1972年8月辭去各項行政職務,專務教學。


1975年8月自政大退休。1994年辭世,享嵩壽91歲。

著作[編輯]

  • 《吳偉士普通心理學》譯,正中書局出版
  • 〈 孟氏行爲困擾調查表之修訂及對大學生行爲困擾調查研究〉:《政大學報》第十五期;1967年
  • 《教育心理學》1971年,作者:胡秉正;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 《雲五社會科學大辭典》1973年—心理學—發展心理學名詞解釋;中國行爲科學社
  • 《心理學》第三章〈 行爲的發展〉;1972年9月;中國行爲科學社
  • 《教育心理學》第五章〈 【教】與【學】的社會心理因素〉;1976年1月;中國行爲科學社
  • 《青年心理學》第一章〈 青年期:意義及歷史的展望〉;中國行爲科學社

軼事[編輯]

胡秉正爲了圓教書的夢打算在1953年寒假辭去省立屏東中學校長一職,到臺北教書。當時,他向當時的教育廳長陳雪屏請辭時,陳雪屏對胡秉正有些誤解。從旁人的説辭中,陳雪屏認爲胡秉正是個不盡責的人,所以對於他的請辭並不奇怪。但後來,省立屏東中學的家長們鬧到教育廳上質問陳雪屏,還上升至省議會,只爲挽留胡秉正繼續擔任該校校長。


此外,在此事解決後,空軍也鬧出一事。在胡秉正與家人將要搬離屏東住所時,空軍派人守在大門墻頭上看守,不讓除胡家家人外的人進出,還揚言要收回校長宿舍,只爲挽留胡秉正。甚至把將要接任省立屏東中學校長一職的辛椿宣惹火,撂下一句表示這校長的職位他不接了。最後,在陳雪屏的幫助下與國防部接洽才得以解決此事件。


陳雪屏也明白了他對胡秉正的誤解,並看見了胡秉正辦學的成功。(胡秉正剛接校長時招收的那一届高一新生參加大學聯考,獲得百分之八十八的錄取率,其中上國立大學的有百分之七十五;私立的有百分之十三)

大事記[編輯]

胡秉正大事記
日期 大事記
1904年1月22日 出生於安徽合肥
1909年 在父親裕墉的私塾讀書
1918年8月 插班入合肥縣立啓明小學就讀高小二年級
1919年 轉學到城東小學就讀高小二年級
1920年 城東小學畢業
1921年 先修班畢業進入省立二中就讀
1923年9月 進入南京安徽中學
1926年 南京安徽中學畢業
1926年9月 前往蘇州江蘇省立醫學專科學校醫學系
1927年 轉系到蘇州江蘇省立醫學專科學校教育系
1929年8月初 休學,擔任安慶安徽大學預科班擔任齊務員(訓育員),兼任社會學教師,改名為胡維綱
1930年春季 復學蘇州江蘇省立醫學專科學校教育系,修完所有學分
1931年1月 赴日本留學進入東亞語文補習學校學日文,安慶省立第一職業學校任職訓育主任
1931年8月 任職安徽中學擔任教務主任
1933年8月 前往英國倫敦大學專攻心理學,獲得M.Sc(Master of Science,科學碩士)學位
1938年9月 擔任中央軍校上校教官
1938年12月初 成爲中英庚款董事會一員職銜為教育專門幹事,負責審查董事會興辦各中學校務
1939年 派往雲南昆明籌辦中學,四川教育學院兼課教授教育心理學
1939年9月10日 娶胡文煥為妻
1940年4、5月 負責留英考試主辦工作
1940年7月25日 大女兒胡承洛出生
1941年 派往各地視察會辦事業
1944年12月29日 擔任第九中學校長
1944年3月3日 長子胡承渝出生
1946年7月 擔任學術審議會專門委員
1947年3月 擔任國立邊疆學校校長
1948年 9月20 二女兒胡承波出生
1949年4月18日 辭去國立邊疆學校校長職務
1949年5月 擔任教育部督學,到台灣視察故宮博物館搬遷事宜
1950年3月 擔任國立編譯館任編纂
1950年8月 擔任省立屏東中學校長
1953年1月 辭去省立屏東中學校長職務,擔任故宮博物館院前聯合管理處國立北平圖書館編纂
1953年8月 擔任法商學院和行政專科學校教授(教普通心理學和社會心理學)
1954年 到警官學校任教普通心理學和社會心理學
1956年7月 辭去法商學院和行政專科學校擔任教授
1956年8月 擔任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心理學教授
1959年8月 擔任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系主任,臺中東海大學兼課教授
1967年 發表〈 孟氏行爲困擾調查表之修訂及對大學生行爲困擾調查研究〉:《政大學報》第十五期
1969年 擔任國立政治大學教務處長,支持台北師範大學成立教育心理學系並擔任第二任系主任,成立「中國行為科學社」
1972年8月 辭去教務處長改爲專任教學
1975年8月1日 退休
1992年8月 擔任「中國行為科學社」第六任社長
1994年 去世

連結[編輯]

  1. 楊豫馨《一片 仁心照杏壇:胡秉正傳》,台北:遠流,1995 年 2 月。
  2. 國史館檔案史料文物查詢系統,軍事委員會委員長侍從室系列二十一,典藏號129-210000-3604
  3. 屏東中學網頁
  4. 政治大學歷任教務處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