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君章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說明文字

人物簡介[編輯]

蔣君章(1905年—1986年),生於江蘇省崇明,筆名惜秋,史地學者,1955年專任政治大學教授,1988年退休。

生平[編輯]

蔣君章,1905年出生於江蘇崇明。7歲即進入私塾啟蒙,後進入南堡鎮懷德小學,隔年在母親的期許之下輟學至商店做學徒,5年後重拾書本回到教育體系中。1922年畢業後先後就讀上海倉勝明智大學附中、再轉入海門中學。[1]。最後在1925年考入東南大學,最初錄取數學系,之後改轉法律系,後發現志趣不合,再轉至史地系。並在25歲以特優成績完成大學教育,隨即應聘至上海聖瑪利亞女子學校擔任國學教師,次年起,先後在浙江省立一中、杭州女子中學等校擔任史地科教師。

1937年七七事變爆發,隨服務學校西遷至浙江桐廬、淳安一帶,奉教育廳令就地解散。遂和友人輾轉贛湘鄂三省,1938年春抵達武昌,入軍事委員會政治部第一廳工作,黨政生涯自此展開。1939年供職中央訓練委員會三處幹事,升為總幹事。1940年調任中央調查統計局。1941年調任軍事委員會侍從室第二處。俟侍從室結束,歷任國防最高委員會秘書、中央宣傳部專門委員、中央政治委員會秘書、國民政府秘書。抗戰勝利後,任陳布雷辦公室機要秘書,並兼《中央日報》主筆與中央政治學校新聞系教授。1948年12月出任行政院新聞局主任秘書。1949年5月來臺,應聘擔任《臺灣新生報》總編輯,6月奉命兼任總裁辦公室第五組副組長。《中央日報》在臺復刊後出任主筆,並兼《民族晚報》主筆。因工作繁忙,辭《新生報》總編改就主筆。1950年3月間蔣介石總統「復行視事」,出任總統府秘書[2]總統府資料組成立時,奉命兼任副組長。8月任國民黨改造委員會秘書,嗣任中央黨部第四組副主任,辭總統府秘書和新生報主筆。當時《中華日報》改組,任副社長。1951年6月辭《中華日報》副社長。同年冬,調任革命實踐研究院代理主講。[3]

1952年,因在《中國一周》雜誌撰寫〈宋子文莫斯科談判追記[4],洩露1945年8月間國民政府和蘇聯當局簽訂中蘇友好同盟條約談判過程若干內幕,文章刊出後蔣介石總統大怒,下令「永不錄用」。1955年獲最高當局諒解恢復若干職務。1957年應政治大學邊政系主任胡耐安邀請至邊政研究所授課,此後除兼任《中央日報》、《青年戰士報》主筆,也在臺灣大學、輔仁大學、中國文化學院和軍法學校諸校講授史地課程。

1968年,因患心臟病治療休養,辭去各校兼課。1977年自政治大學退休,受聘擔任國史館特約纂修。1986年4月28日逝世,享年82歲。

著作[編輯]

蔣君章畢生從事教育、新聞工作,是著名地理學家。他長於寫作,一生著作甚豐,出版書籍達上百冊,曾獲臺灣最佳傳記文學獎、優良著作獎、中正文化學術著作獎及中山學術著作獎等榮譽。其傳世著作多與中國史地有關,包括:《台灣歷史概要》、《台灣與大陸》、《戰國風雲人物》、《中華民國建國史》、《傷逝集》、《政治地理學原理》、《民族精神在台灣》、《邊疆地理》。

大事記[編輯]

蔣君章大事年表
日期 大事記
1905年10月29日 出生
1912年 7歲進入私塾,又入龔氏私立懷德國民學校。
1913年 輟學,去商店做學徒。
1918年 13歲下半,進入懷德國民小學讀五年級。
1922年 考取倉勝附中。
1922年 17歲,中學肄業,同年,父親過世。
1925年 考入東南大學,因病休學半年,復學後,東南大學改名為中央大學,初擬研讀數學,繼改讀法律,最後進入史地系。
1930年 蔣君章以特優成績,完成大學教育,並應聘上海聖瑪利亞女子學校任國學教師。
1931年 改就浙江省立第一中學任史地教師。
1932年 改任杭州女子中學地理教師。
1938年 進入國民政府中央軍委政治部第一廳工作。
1939年 任中央軍委第三處幹事,後升總幹事。
1940年 任國民政府主計處統計專員,同年,母親過世。
1941年 調任軍事委員會侍從室第二處。
1948年 任行政院新聞局主任秘書。
1949年 抵台,就任《新生報》總編兼任總裁辦公室第五組副組長及《中央日報》、《民族晚報》主筆。
1950年 任總統府秘書,同年呈請辭職、中央改造委員會秘書、中央黨部第四組副主任,兼任《中華日報》副社長,後辭總統府秘書和《新生報》主筆。
1951年 辭《中華日報》副社長,調任革命實踐研究院代理主講。
1952年 因撰文賈禍,遭蔣介石總統下令「免除一切職務」處分[5]
1955年 獲蔣介石總統諒解,去除部份處分,出任革命實踐研究院專門委員。
1957年 應聘擔任政治大學邊政系教授,兼任《中央日報》、《青年戰士報》主筆及台灣大學、輔仁大學、中國文化學院和軍法學校教授。
1968年 因患心臟病治療休養,辭去各校兼課[6]
1979年 因《民初風雲人物》(三民書局,1976年)一書,獲頒第五屆國家文藝獎傳記文學類獎。
1977年 自政大退休;受聘為國史館特約纂修[7]
1986年4月28日 逝世,享年82歲。

軼事[編輯]

蔣君章長期在委員會侍從室服務,和蔣介石文膽陳布雷相熟,1948年11月間陳布雷服安眠藥自殺後,蔣君章是最先發現陳布雷死亡的人。

  1. 蔣君章,1984年,〈最難報答是親恩(上)〉,《傳記文學》,45:1(266)
  2. 〈蔣君章〉,中華民國政府官職資料庫
  3. 〈蔣君章〉,國史館文物史料查詢系統,軍事委員會侍從室系列,編號:129-210000-2426_1-50
  4. 蔣君章,1952年3月24日,《中國一周》,卷100,頁14-16
  5. 國史館檔案史料文物查詢系統,1952年4月3日,〈蔣中正指示免除蔣君章職務不得參加各種工作〉,蔣中正總統文物系列,編號:002-010400-00019-022。
  6. 〈蔣君章〉,百度百科
  7. 蔣君章,1984年,〈最難報答是親恩(下)〉,《傳記文學》,45:2(267)